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

茶飲料 影響幼兒發育

茶飲料 影響幼兒發育

2007/08/04 18:41


茶飲料不是幼兒該喝的飲料!董氏基金會疾呼,茶飲料不適合幼兒,15歲以下的小朋友正值發育期,長期使用含有咖啡因的茶類、可樂,將影響小朋友發育,甚至長不高。當小孩咖啡因超過每公斤體重3毫克,就會出現心悸、頭痛等症狀,約喝半罐茶飲料,就會超量。
董氏基金會發表一份全國性調查,以了解幼兒及家長飲用含糖飲料行為,隨機抽樣15所幼兒園,對4到6歲幼兒及其家長進行問卷調查1540份。
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,47%幼兒每天攝取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,幾乎是每兩個幼兒就有一個每天都要喝一杯含糖飲料。這些4到6歲的幼兒們,最喜歡的飲料是碳酸飲料、奶茶、含糖飲料。男娃娃喜歡碳酸飲料,女娃娃喜歡奶茶。
絕大多數的民眾已經知道汽水和可樂等碳酸飲料有礙健康,93%的家長知道應該少喝碳酸飲料,也有80%的家長知道奶茶沒有奶,不是健康飲料。但是茶飲料打著養生、健康、瘦身的形象,竟有68%的家長認為茶飲料屬健康的飲料,當茶飲料被認知為健康飲料時,飲用的機會提高,提供給小孩子的機會也可能相對增加。
根據藥理計量規定,小孩咖啡因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3毫克攝取過量會造成心跳加速、心悸、耳鳴、急躁、便祕、頭痛、失眠,長期飲用還會造成咖啡因上癮,活動力下降、注意力不集中,甚至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。
許惠玉計算,市售600cc的罐裝茶飲料,咖啡因含量為200ppm,對於體重20公斤的小朋友而言,一天只要攝取半罐,咖啡因含量就可能超量。
許惠玉強調,茶飲料不是小朋友該喝的飲料!幼兒尚未完成發育,對咖啡因的代謝無法像成人般迅速,因此茶、咖啡、可樂等飲料中的咖啡因,都會對幼兒造成更強烈的影響。
父母愛喝甜飲長大 壞習慣延續兒女
民國78年時,含糖飲料市場突然蓬勃發展,小學生們開始人手一杯含糖飲料。董氏基金會發現,而這些喝含糖飲料長大的孩子,如今成為人父母,他們也給孩子喝含糖飲料,才會使近八成的孩子每天都會喝含糖飲料。
董氏基金會營養主任許惠玉指出,研究發現,幼兒喝含糖飲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「家人或朋友都喝時」,顯示家長提供含糖飲料給幼兒,是養成孩子喝含糖飲料壞習慣的最重要原因。
比對時間因素,赫然發現,這些提供孩子喝含糖飲料的父母,正是當年含糖飲料蓬勃發展的時代下,養成喝含糖飲料的一群小朋友。
許惠玉說,民國78年發現含糖飲料大舉入侵校園,五年後警覺到含糖飲料有礙健康,87年開始要求含糖飲料退出校園。如今,當年用含糖飲料餵養大的孩子們,如今成為父母,不僅無法戒除喝含糖飲料的習慣,甚至也會提供給他們的孩子喝。
【2007/08/03 聯合晚報╱記者韋麗文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