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IT要聞-2009年Netbook出貨量上看2,080萬台 將佔整體筆電市場逾11%比重

明雲青/台北回顧2008年初,IDC全球個人、移動暨顯示技術研究副總裁Bob O’Donnell曾出言唱衰低價小筆電,認為此類型電腦螢幕與鍵盤都過小,對習慣使用15吋以上筆電的歐美使用者來說,根本不具吸引力,故他當時預估,2008年低價小筆電銷售量約300萬台,詎料到了最近,Bob O’Donnell卻推翻先前他自己的論述,將2008年Netbook出貨量預估值,大舉拉升到1,080萬台,足足較原預估值多出2.6倍。此外,IDC同時預估,2009年Netbook出貨量可望達2,080萬台,較2008年大幅成長近倍。
Donnell指出,Netbook市場需求出現戲劇性的增長,大幅超越IDC原本的預期,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,英特爾(Intel)為Netbook所推出的Atom處理器,不僅帶動全球處理器市場的起飛,也連帶將Netbook推上欣欣向榮之盛況。
展望2009年,IDC預期,倘若Netbook當前的成長動能依舊,則全年出貨量將上看2,080萬台,將2008年成長近倍,屆時佔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之比重,也將來到11%∼12%水位。
至於筆記型電腦生產製造商則普遍認為,2008年Netbook出貨量約介於1,000萬~1,200萬台之間,2009年至少翻1倍,初估可達2,000萬~2,200萬台水準,此與IDC所發布的預測值,算是相當接近。然就Netbook品牌經營者的角度,更是樂觀看待2009年出貨量,不僅預期將超越3,000萬台,甚至也有挑戰3,500萬台的可能性。圖說:Netbook爆紅演出,讓市場研究機構IDC跌破眼鏡,不得不將其2008年出貨量預估值,從原本300萬台一舉調高至1,080萬台。(古榮豐)

沒有留言: